Ladious

BJD/娃妆/destiel/猫/花/手账。。。/anything interest

[未授翻译] 人皆有权-57(终章)

人皆有权 57


Every man's got a right


by MollyC


原连接见1



对第二次召唤,我无须多想,严格说起来,连咒语也不需要。我坐下,闭上眼睛,就只在脑海里呼唤,我几乎马上就感觉到了,大部分是困惑,但在这下面还有那么一丝好奇,接着光开始出现,聚集起来,我睁开眼,我必须要亲眼看到它。

你是谁?Castiel问我。这不是言语,不是真的说出来,我无法理解除非它通过什么东西传达出来,尽管如此,这声音就像我印象中的那样美好。

“你得找个能容纳你的东西,找个皮囊。”我说,“这里不应该有人,但如果有的话,你会把他们的眼睛都给烧瞎的。就这样,我们得谈谈。”

更多困惑,更多好奇;我能要你吗,那我们就能交谈?真是很难记起曾经是那样的一板一眼。

“仅限于谈话的时间。是的。”我说。我让自己振作起来。

这一点用也没有。

我以为这会很痛,但它并没有;事实上,当Castiel碰到我时,我感觉到我的胸部舒服多了。这确实不痛,相反,疼痛被隔开了,最初,我感到的是全然的安心。但Castiel的真身带来的压力在我的皮肤下游走,太过强烈,太过明亮,无法忍受。我记得Dean曾援引Jimmy的原话,就像被是和一颗彗星拴在一起,我好奇Jimmy和我的感觉是一样的吗?我也无法尖叫,因为Castiel已经接管了一切,他低下头看着我的手,握拳,又松开,就像我曾做过的那样。这几乎都要让我笑起来了。Jimmy从未能告诉我究竟我做了什么,对我这有点不同,我到底是曾掌权的那一个。过了一会,Castiel不再注意他的身体,在容器所创造出的巨大白色空间里,我们注视着彼此。我不知道我在他眼中现在是什么样子,对我而言,他是一道流动着的光,边缘参差不齐,暗示着翅膀比他真正表现出来的还要巨大。

你不是James Edward Novak。Castiel说道,这是他的身体,你是谁?这会儿他有点愤怒了。Castiel当然不会喜欢有谁先附身于Jimmy。

我是你我告诉他。瞧,看这儿,我向他展示——那次围攻,营救,在那个谷仓,Bobby 和Dean所刻画的全部符咒。被打破的封印,Uriel的背叛(我感觉到他看见Anna救了我时异常震惊),还有我是如何帮了Dean,但那已经太迟了,以及Lucifer的崛起,我是如何寻找上帝,我到处都找遍了,但一无所获,而最终我被天堂遗弃,荣光剥去,撕心裂肺的痛——

停下Castiel大喊。他的声音巨大,无可阻挡。

我停下了。有那么一会死寂笼罩着四周。Dean Winchester并非义人,Castiel最终说道,他并未实现自己既定的使命。

我回答道,无法掩饰的喜悦之情蜿蜒穿过我的心灵之声。我为他实现了。

Castiel显现出震惊之感,但那不是怀疑;我无法欺骗他,更甚于他之于我。你……把自己送进了地狱,就为区区一介凡人?他向我展示他眼中的Dean,各种缺点,这印象太可笑了。

是的我说。如果必要,我会毫不犹豫再做一次。但这不是我召唤你的原因,Castiel。

你也是Castiel他说。我笑了。

现在我只是Cas,这就足够了他将信将疑,这实在很有趣,但我不予置评。

你为什么召唤我?

我从来对闲聊就不感兴趣。

你得当心Uriel,我说,他可能不会有问题,现在无需冒险打破第一封印,但你仍得把事情弄清楚。也许他还未有背叛之意,只是你得知道。

我这……他会看透我的Castiel说道,言语里隐藏着不安。

你如果小心行事就不会。只要留意他。如果你发现他有问题,别单独和他对峙。我是个好战士,但Uriel的身手比我更好。

好的Castiel回答道。他镇定下来。光芒中孕育着决心。我要离开你了,我……谢谢你。

不客气。我说,有那么点惊讶。我从来都不是合群的那个,但也许Castiel是在对我必死的命运表示垂怜。我感觉到他收敛他的意识准备离开,我再次试着让自己振作起来——这次是为了空虚的回归——但他停下了,说道,你堕落了。我堕落了。

他改变了我我说,凡人在这方面是危险的。

若有所思,那他也能改变我。

你不想被改变的我回道,Castiel的反应如此直截了当,他全然赞同。那么你离远点。这应该不难,反正,你没什么理由再到这里了。

我会的。

分离几乎和附身一般艰难痛苦。当一切结束,我坐在那里坐了很久,直到我能再度站起来。

 

-*-*-*-*-*-*-*-

 

“你知道吗?爸把这个锁起来了。”Sam问道,把他的笔电塞进包里。这对话对我来说几乎像是背景音,我忙着在走之前把手上的书看完,这次轮到我开车了。

“完全不知道,但这确实像是他会做的事,Cas,快点!”Dean抓起他的袋子,甩到肩上。我看得更快了。

Sam先出去了,Dean跟着他。我听见他们把袋子丢进车里的声音。然后Dean靠着门框说,“Sam去还钥匙了。Cas,你到底走不走?”

我停了下来,合上书,抬头看向Dean。微笑在我脸上绽放。我站起身,说道,“当然。”

 

 

FIN

 

******作者的话:[这个我就大致翻译不再推敲了]******

当我开始写这个,我并没想到会有这样的结局。

我写过的最长的东西大概就只到这个的四分一吧。这花了我一年半时间,我这么搞真是太疯狂了。我真的很喜欢这个。一开始我只是写Cas在Croatoan这个剧情的中段醒过来,结果等我写了五千字,还没从River Grove出来,我发现可能有个问题。

我发现Cas并不喜欢别人叫他Castiel,我真的很同情他。Cas,我的2014Cas,被Dean,荣光这些事给绑地死死的。如果他有机会改变这些,他会怎么做?如果这意味着下地狱,我想这正是他会做的事。

如果我知道这会搞成这么艰难的一篇,我大概就不会写了。我给这个设了个死线,现在看起来倒是件好事。否则估计我就会拖着,又或者不想写了。Nightshifter没能拍好我很懊恼,但我能让Henricksen打给银行,让Cas取代Dean,这就挺好,但最终我也没能把这个弄完。

我喜欢评论,请尽情评论或挑刺。

这是为DCBB而写。感谢sharys_aogail为此配的9张图,我不知道该如何感谢她。在这一过程中帮我检查的人们,你们帮我把事做成了,感谢,你们知道我说的是谁。

 

 

 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翻译后记

 

我开始动念要翻译这个的时候,正当刚译完我的第一篇SPN同人文Three Minutes to Midnight (午夜三分钟),那会我已经忘记这几千字的小文章是怎么费了我好大力气才翻完,并且,足足搞了两个月。(一方面因为懒,一方面语死早。)

就是好了伤疤忘了痛。

那时候我已经把Everyman’s got A right看了几遍,挺喜欢这里面的Cass。我看文的时候喜欢挑稍微长点的文来看,而且喜欢原作向。这个文里虽然也算是Au,但还是在SPN的结构里,只是时间上作了调整。就我看来,这里的人物(好吧我承认了只要Cass好啥都可以)并没有OOC,以我的眼光来看。

然后这个文里没什么肉,Which was ...让我有胆来翻译看看。而且唯一有XXOO的那段让我印象深刻,我觉得自己这种语言能力还是能把这段组织出来的。(我是不会承认那句Cass说,You canXXX,or XXX,or XXX 特别打到我……)

然后,其实因为看完了又是在IPAD里看的PDF,我没怎么注意到底有多长。

总共只有三章,所以我想当然觉得肯定就很短。

趁兴头正高开始翻译了几天后我才觉得不对……然后我去看了下原文的字数,it turns on more than 70000words……

不知道要哭还是要笑。

但让我坚持下去的原因就是,在翻译的过程中这篇再次严重地虐了我。

一些当时没注意到的细节,我只能说,唉Cass啊Cass……

然后这翻译的三个多月时间都沉浸在其中不能自拔。

当时让我想翻译最大原因就是有些东西吧,看起来也不是看不懂,但是E文的感觉总是像隔了一层,并不能像中文那样感受深刻。不过有些句子也有反过来的情形。总的来说中文是母语嘛,当然看中文会舒服点。然后我就想,把喜欢的文翻成中文以后看起来方便点。(我是不会承认只有出现Cass的时候我的英文才保持在线……)

但我也害怕翻译完,就咀嚼过头反而无味。所幸这篇文章倒还好,翻译完后因为我没有Beta,所以翻来覆去地改错修正,也没让我觉得烦了。反而是因为注意到一些细节而更严重地虐到我。

很多都是关于Cass对Dean的心理。毕竟这篇是以Cass的视角展开的,翻译过程中其实有感觉到作者实在是太罗嗦了,真的,太罗嗦了,很细,但很多东西都很难转换成中文,有些倒是可以直译但是又很罗嗦感,比如说“Dean的粗呢旅行袋”,我去,真想直接写袋子or背包……但这样又没照顾到原文……时常为此抓狂。

我掉这坑后不止一次看到信誓旦旦的“我会写/翻译完的”,但很多都坑了。这也是为什么我决定把全文都翻译完毕以后,再边修改边发。我倒是不觉得对Cass的热情会消退,只是怕自己会拖延而无力做完这事。所幸最终比我预想的要快。只是最后到CH3的结尾时略有些缓慢。那部分已经临近尾声,应该说很多FANFIC的开头都很不错,但好开头却不一定会有个好结尾(当然有结尾都比没结尾强),从这篇文来说,通篇的节奏都还是不错的(对我而言),其实这篇文就是一路平淡,在平淡中细节虐心,看着看着不经意就会挨上一击,从这点来说也不要期待一个辉煌的结局。只是看着作者一章比一章短,可能也是最后颇痛苦然后赶紧写完?

在翻译之前,我没想到自己会对2014Cass倾尽那么多心力。毕竟在所有Cass的版本中,这算不上我最喜欢的版本,甚至在第一次看到剧的时候并不喜欢。但这个Cas陪伴我八个月漫长时光,修改订正的时候我甚至会记得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写下这些文字,一切尽是Cas……Cas……Cas


那么,我们下一篇再见了~




文是半夜贴的,手帐是今天的份。

开始要贴第一章的时候遇上13号星期五,那天正好是我的生日,而快要结束时则赶上Misha的生日,于是连更赶在他生日当天结束。

这张配图本来是要贴第一章时候用的,但是那天不知道为啥怎么都找不到。。只好换成Cass的单人照。不得不说这身蓝真是太合适他了。



评论(34)
热度(6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adious | Powered by LOFTER